眉山拼团购房147群(16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0人申请入群

房贷业务超标的金融机构确有困难可申请过渡期延长

发布时间: 2021-03-02 17:23:03

来源: 观点地产网

分类: 行业动态


福建银保监局于近日提出“四项措施”明确细化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。

1447504224848.png


一是实施差别化监管。

结合辖内实际,明确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划档标准。

二是适当延长过渡期。

对于调整确有困难的超标机构业务调整过渡期,经申请,允许过渡期最长为6年,确保超标机构平稳过渡。

三是规范业务监管。

要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严格落实贷款“三查”,加强贷后管理,防止信贷资金变相或绕道违规进入房地产;加强房地产贷款数据统计,不得错报、瞒报、漏报。

四是强化硬约束。

对于未按要求执行的机构,将综合采取窗口指导、监管约谈、调整履职评价及监管评级、实施现场检查、暂停房地产信贷业务、行政处罚等措施,增强集中度管理的严肃性。

从银行角度来看,有什么影响?

1、监管压力:上市银行基本不需要“净压降”,但未来将调整资产结构, 减缓房地产贷款的投放速度。值得注意的是,本次通知充分给予 2-4年过渡期来逐步调整,当前银行基本不存在压降房地产贷款(即“净减少”) 的压力,只需在未来几年放缓房地产贷款的投放速度,使得占比自然下降至 监 管要求即可。

2、业务层面:对于对公行业理解深入、风险定价能力较强、用心经营客户的银行业务优势未来将进一步凸显: 1)对公业务:在“房住不炒”的思路 下,当前房地产政策正不断趋严(如近期的“三道红线”等),过去银行与房地产贷款绑定快速盈利的经营思路不可持续,对各行业有深入理解、靠综 合服务质量经营客户、市场化风险定价能力强的银行(如宁波银行等),其对公业务的优势将进一步体现;2)零售业务: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,到 2019 年末我国居民杠杆率已达到了 55.8%,且过去 5 年提升了 19.5pc, 在全球各国家和地区中提升速度最快。从海外经验来看,美国、韩国、台湾、 日本均是在居民杠杆率过快突破 60%爆发了危机,从这个角度看,未来我国居民杠杆率上升速度放缓、贷款增速整体下降为大概率事件。银行的零售业务未来将从“房贷驱动”转化为“服务客户”的思路,在零售客户经营、 财富管理等领域具有优势的银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。

推荐阅读:

房住不炒”的背景下,2021成都楼市怎么走?

责任编辑: haib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