眉山拼团购房72群(22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8人申请入群

流转土地像出租铺面 眉山试水“整村流转”

发布时间: 2017-11-08 14:22:29

来源: 四川在线

分类: 行业动态


“同村人流转土地后,有了三笔收入,当然是土地流转好!”10月28日,眉山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八组的村民周光荣,主动找到村组干部,要求把自家近5亩田地流转出来。这与他以前的态度截然相反。之前,当地推行土地流转的时候,周光荣是不愿意的。但眼看把土地流传出去的同村人,不担风险,人自由,还挣得到钱,他赶紧来找村干部。

放活土地经营权,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,正成为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生动实践。最新数据显示,园区所在的东坡区悦兴镇和彭山县彭溪镇、公义镇,耕地流转率分别达到了94%、86%和93%,园区土地流转整体已达到了3.5万亩。以周光荣所在的金光村为例,更是95%以上村民、总共约3000多亩土地都实现了流转,可以说是“整村流转”,更难得的,“都是村民主动申请的。”

 

为什么会主动申请?

“一算账就明白了!”周光荣给记者算了起来:一亩水稻产量最多600多公斤,除去种子、农药、化肥和管理,能挣500元,但全家老小都要围着土地转,每年要为抽水插秧、田间管理、收割晾晒忙不停,而土地流转后,每亩租金可高达900元,“就像城里人的铺面一样,收入固定、有保障了,自己也‘解放’出来,给种植大户打工,每天8能挣80元,遇到农忙时节,每天工资是200元。”

同村村民黄锡庭直言,“土地流转后,我家有三笔收入。”第一笔就是一亩纯收入350---400公斤黄谷的价钱;第二笔是老人去业主那打工,每天挣七八十元,第三笔收入则是自己作为家里的“壮劳力”,从事灌溉管理工作,每月2000元收入,“9月份开始,工资还涨了300元。”他说,很多年轻人都可以在眉山或周边企业务工,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。

算收入账的同时,大家对“风险账”也看得清楚。

“土地流转租金、务工收入,必须确保拿到,村民的‘三笔收入’才能实打实。”据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,为保障农民收益,园区推行了土地信托流转新机制,“乡镇成立公益性质的土地流转服务公司,乡镇政府全程引导,促进规范流转。”据悉,村民向村委会申请自愿参与土地预流转后,村委会将收集、整理和汇总情况,向公司提出委托申请,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,公司再发布信息,招引业主,“业主直接与土地流转服务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协议,且入驻企业每亩要一次性缴纳复垦保证金和风险防范金,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。”这有效解决了业主来了仓促做群众工作、好地易租或劣地难租、相邻土地租金差异、农民租金和务工纠纷等问题。

规模化种植和经营让经营者也更满意。水稻种植大户李相德生产经营水稻有4000多亩,“种粮不赚钱那是针对独门独户,我规模种植每亩就能赚500-1000元,体量大,我就赚得多。”据悉,目前园区50亩以上规模经营者已达112家,其中专业大户就有95家,除了水稻外,还有果蔬基地、蔺草、红心柚、蓝莓等类别。

眉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,该市已把放活土地经营权作为改革的突破口,推动土地适度规模集中,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,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,形成所有权、承包权、经营权三权分置、经营权流转的格局,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